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進階篩選
查詢模式
語言轉換
資料來源機關
時間
縣市行政區
數位物件類型
清除條件 關閉搜尋
:::

典藏故事

檢索條件:
    生物、生態與環境

    珍貴的台灣原生種魚類-細鯿魚

    • 作者:賴裕封
    • 時間:2020/10/16
    • 地點:新北市汐止區


    位於新北市汐止汐萬路上的夢湖,不但風景寧靜脫俗,湖中更有珍貴的台灣原生種魚類-細扁魚喔!

    《摘錄自2006年11月22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》

    被保育團體暱稱為「台灣阿扁魚」的「台灣細鯿」已消失在原棲地!荒野保護協會汐湖聯絡處負責人林智謀表示,台灣細鯿最後的原棲地—汐止翠湖,去年還可看到零星幾條魚,但今年至今「沒看到半條」,他斷言阿扁魚已在翠湖消失!

    台灣細鯿屬於台灣特有種淡水魚類,原本棲息在台北縣市的湖泊、河川。二十幾年前,基隆河流域隨處可見,如今只剩下台北汐止的翠湖才可見到牠的身影。然而,附近寺廟信眾把翠湖當作還願池,大量放生吳郭魚、泰國鱧魚等,這些強勢物種壓縮原生種生存空間,使得台灣細鯿一下就被外來種吃光。儘管保育界喊出:「阿扁救阿鯿」,卻未扭轉瀕臨絕種的危機。

    嘉義大學水產生物系副教授賴弘智在實驗室飼養一百多條台灣細鯿,為分散風險,也分送其他研究單位。他說,政府連台灣特有種的淡水魚種原中心都沒有,一旦魚兒在野外消失就再也看不見,他計畫建立「原生水生生物研究教育中心」,但需要一千萬元,經費來源還在想辦法,希望讓魚兒們都能在台灣活下來。

    原新聞網址 https://e-info.org.tw/node/20866

    點閱數:0收藏數:0

    汐止新山夢湖珍貴的台灣原生種魚類-細鯿魚

    故事圖片集

    故事完。

    位置資訊

    留言

    0 則留言

    訪客照片
    後即可發表留言

    你可能也想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