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進階篩選
查詢模式
語言轉換
時間
縣市行政區
數位物件類型
清除條件 關閉搜尋
:::
自訂關鍵字視覺化分析
  • 關聯圖
  • 標籤雲
  • 時間序列
檢索條件:
    進階篩選
    查詢模式
    語言轉換
    時間
    縣市行政區
    數位物件類型
    文化類別統計
    • 工作的福分

      林貴雀剛開始讀南屯國小時完全不會寫字,老師很耐心的教導,要考初中時因為家境不好,老師還自掏腰包訂牛奶讓學生補充營養。初中時父親意外死亡並留下債務,影響了念書心情,第一份工作在潭子加工出口區電子公司,每天要看顯微鏡。後回南屯做雨衣事業認識了丈夫,並到保險公司上班,努力服務做事認真,不免感嘆當初父親要是有保險,也許今日光景不同。注重4個孩子的教育,後來接觸社大樂齡等課程。

      閱讀更多 原始連結
      相似度:0點閱數:8
    • 非洲震撼

      洪崇格從事教職,喜愛美術與攝影。小時調皮的他,思考為什麼一定要睡午覺,因此小三時就召集班上同學集體翹課,逃學的路上幫忙蔗田農婦把甘蔗堆疊好,還因此賺到30塊零用錢,國高中時有許多叛逆的作為。雖然沒有念大學,但是從小學書法產生興趣,持續對美術有熱誠。2009年遠赴非洲,鏡頭下的非洲小孩露出燦爛笑容,史瓦濟蘭的孤兒院有許多罹患愛滋病的幼童,國民平均壽命下探28歲,第一次出國就有許多震撼。

      閱讀更多 原始連結
      相似度:0點閱數:7
    • 活著就是要學

      郭翠娥小的時候遇到戰爭時期,逃跑的時間比讀書的時間多。因為戰爭要疏散,所以從台北到斗南去。光復後回臺北找了鐵路局的打字員的工作在這個時候認識了丈夫,嫁給丈夫後就搬來臺南住。現在老了比較沒什麼事情,所以就上樂齡大學學習,勇於嘗試很多事物,非常好學。最遺憾的事情是年輕時沒有學會開車。

      閱讀更多 原始連結
      相似度:0點閱數:1
    • 命名的由來

      江蓮碧是臺中人,是江氏17代。過去的人說江字從水從工,終生為工人無法出頭,但若是出頭,就會是讀書的命。巧的是當年領工資的爸爸,在老闆為千金命名時巧聽到「蓮碧」二字,心想如果有機會捧他人的福氣,會不會改變孩子的一生呢?當年不識字的爸爸,只憑著一個音調和單純對女兒祝福的信念,打破家族的傳統,將女兒取名蓮碧,沒想到真的養出了一位唸到中文博士的乖女兒。

      閱讀更多 原始連結
      相似度:0點閱數:13
    • 吃地瓜長大的辛苦人生

      陳珠治在很小的時後被送養,因為要幫忙家裡工作,家人又會說一些可怕的事情,所以沒有去上過小學。小時候生活很苦,都是吃地瓜配飯,能夠有好一點的菜色,都要等祭祖拜拜才有。後來嫁給軍人先生生活才有比較好一點。

      閱讀更多 原始連結
      相似度:0點閱數:7
    • 走路走遍全臺灣

      吳金蘭有八個兄弟姊妹,因為人數多,家裡的小孩都會互相幫忙分擔家計。因為家裡的傳統觀念,所以一直到父母親生出第一個男孩以前,都是叫他們叔叔嬸嬸。因為小時候都是全家人擠在一間小房子,所以一直認為不可能再換到大一點的房子,但是後來母親很厲害,能夠賺錢賺到可以買一間大一點的家。現在老了,比較沒有牽掛了,就都會自己出去旅行這樣比較沒有自由自在。因為不會騎車和腳踏車,所以都用走路的去很多地方。

      閱讀更多 原始連結
      相似度:0點閱數:3
    • 感恩的心

      臺灣光復後葉照桂一家搬到臺南永康定居。父親以前很辛苦,要靠一雙手縫製西服養家裡六個兄弟姊妹,雖然生活辛苦,但是父親都還是供應家裡的小孩讀書讀到小學畢業。小時候頑皮也會跟玩伴去偷摘水果,結果被果農狠狠打了一下,現在想來頭就痛痛的。葉照桂還很感謝小學老師,因為以前只要身體不舒服,老師就會騎著腳踏車把葉照桂送回家休息,無私的奉獻讓葉照桂非常感念。

      閱讀更多 原始連結
      相似度:0點閱數:4
    • 糖壺妙計運智來

      日夜都在社區穿梭的莊金糖,希望每天有48小時能為社區付出,她總會找很多活動讓社區不同年齡層都找到自己的興趣,舉凡社區媽媽烹飪班,歌唱班,小朋友課後輔導班都在她手上成立延續至今。她認為在社區裡彼此要多互動,現在社區發展與時代進步,造成很多人都不願意與人有太深接觸,深怕陌生人給自己帶來麻煩,但有愛才讓世界更善更美更真,社區發展協會的最終目標,就是希望人人有愛心、有善心與付出心。

      閱讀更多 原始連結
      相似度:0點閱數:2
    • 重重的事輕輕看

      林桂香在工廠工作時,因工安意外事件造成右手第二關節以上截肢,這個天大的打擊,他選擇接受與面對,告訴自己我還有左手和雙腳,還好只斷了一隻手。她沒有怨天尤人,積極走出傷痛面對陽光,參加社區舞蹈班歌唱班,投入資源回收工作,家事也不假手他人,舉凡掃地拖地、煮飯炒菜,甚至包水餃都難不倒她,她相信樂觀開朗可以戰勝病魔。

      閱讀更多 原始連結
      相似度:0點閱數:3
    • 母親的舞蹈生涯

      胡麗珠十六歲前,都完全沒有接觸過舞蹈,但是因為家裡經濟貧窮,有學費比較便宜的學校,就趕快去報名參加甄試,在國光藝校第一屆招生的時候,不喜歡武術類或是樂器類,就選擇了舞蹈科,本身完全沒有接觸過舞蹈,因為選上了正取名額,上了國光藝校舞蹈科,從當年到現在,已經跳了三十幾年的舞,如果雙腿還能動能跳,一定跳到衰老,因為舞蹈能紓解壓力,也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塊。

      閱讀更多 原始連結
      相似度:0點閱數:5